傑克 · 林 | 婚禮紀錄攝影選輯

從2005開始拍攝至今已超過千場,各種場地皆有能力應付 曾獲選風雲20婚禮攝影師, 想要參考更多作品歡迎到我的臉書相簿 Jack Lin | Facebook | 相簿連結

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攝影師愛爬山 | 109年3月15~16日 畢祿山,羊頭山縱走記


自從開始登百岳級高山,運氣一直都很不錯,幾乎上山天氣都很好,最多只遇到過短暫的陣雨。也因為一直都很順利,讓我對於爬山這件事,慢慢地降低了危機意識,直到這一次的畢羊縱走,使我對於大自然有更深的一層體會,接下來一邊看著照片一邊講述這次的過程吧!



出發前的這幾個禮拜天氣其實一直變化很大,好天氣的時間基本上很少,連續來了好幾波的鋒面,在賴群裡我們也是不斷的討論是否確認出發,安全當然是第一考量,加上要跟司機大哥確認行程,也是有一些壓力,就這樣盯著天氣預報,直到出發幾天前預報著天氣會好轉,大夥決定按計畫出發了。









這次都是固定成員,除了一位待產,其餘都到齊,到登山口先確認天氣狀態,雖然看起來有霧,不過因為偶有陽光,一致同意出發,這一段林道走起來基本是輕鬆愉快的,只是事情並不是就這麼順利下去 。














就在快到取水處之前開始下一些小雨,套上雨褲,不以為意的繼續前進,這時候我還不知道隊員中有兩位沒有雨褲,在瀑布區裝滿晚餐以及明天所需要的行動水,背包更加沉重,老實說有大約有那麼零點零一秒的瞬間,有一股想往回走的衝動= =",趕緊拍些給掰照趕緊出發,因為接下來就開始一路陡上。











取水之後這一段都是斜坡,大部分是沒有階梯到的泥巴路,因為連續下雨的關係,最後快到攻頂的那一段是我有史以來爬過最難走的一次,體會到甚麼叫走一步下滑三步,泥濘不甘又陡又滑,別說拍照了,能活著回來我都覺得不可思議,邊走邊罵彰化(誤),尤其越靠近山頂風越來越狂暴,夾雜著雨滴打在臉上,眼睛幾乎無法睜開,簡直是颶風等級,心裡真的是XXX連發,加上天色暗的很快風大雨大又濕又冷,此時手套也起不了保暖作用,全部溼透,加上路面難行體力幾乎透支快速,找了一個遮蔽點下裝備,快速的前往三角點拍一拍趕緊前往營地紮營休息。

不知道客官們有沒有發現後半段,我們有兩位隊友,都沒有出現在照片中,事後我才知道原來他們因為,沒有準備雨褲下半身早已經濕透,所以加足馬力,先行一步到營地紮營取暖。




在三角點的時候就一直擔心,到達營地,如果還是這種風雨,到底要怎麼搭帳篷,還好營地位在一個山凹處,另兩位同伴因為身上濕透早早搭好帳篷,躲在睡袋內,一直到第二天一早才又見面XD來到這裡幾乎就沒有甚麼風雨了,隨著天黑氣溫急速下降,趕緊搭好帳篷,煮好晚餐飽餐一頓,整理好裝備,把濕透的手套放在滾水鍋上慢慢蒸乾,鋪好氣墊睡袋,躺下鑽進睡袋準備好好睡一覺迎接明天的路程,這時覺得地上透上來一股透心涼,多涼,大概跟寒冰床差不多涼好吧!天真的想著跟家裡的床一樣暖一下被就溫暖了。呵呵~事情絕對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左躺右躺,左翻右翻,約莫一兩個小時,又想罵彰化了(對不起彰化),根本越來越冰啊!天啊這要怎麼睡,看了看手錶顯示氣溫為1度,我猜體感溫度肯定是零度或以下,無法入眠乾脆起來燒開水喝,隊友五餅的鼻子也開始不舒服,也起來準備吃藥,接著聽到隔壁棚有咳嗽聲,擔心怕是有人會有高山症狀,詢問大家的身體狀況後,得知有幾位開始頭疼,還好上山習慣帶消炎止痛藥,分給大家各吃一顆,一小段時間後頭疼緩解才放下心來。隊友身體狀況解除了,但是地上還是很冰無法睡!除了把備用的衣物全都往身上穿,突然想到這次有帶從來沒有帶過的救生毯(從此列為標準裝備),天啊!根本就如同在大海裡看到浮木的感覺!一點都不誇張,鋪好救生毯,才好不容易入睡了兩三個小時。
















第二天沒有下雨但也沒有好轉,也都是霧霧雨雨地上依舊非常濕滑難走
經過第一天的折磨,帳篷因為一夜的霧水重量又增加了很多加上還要翻越本來就很難走,經過下雨,又濕又滑又更難走的鋸齒連峰,商討之後決定放棄羊頭山三角點直接下撤懂得放棄才會得到更多,山一直都在下次再來。


結語

過了這麼久才想要寫這篇紀錄是有一些心態上的轉換,爬過山的都知道要去爬一座高山,事先體力的準備,登山物品的整理打包,搭車到登山口這一段路的煎熬(我會暈車,且在車上不好睡),林林總總的也是有點繁瑣,加上我爬山的目的,有一大部分是想拍照,所以遇到天氣不好,心情上是有一點氣餒的,回來後一段時間其實心情都處於沮喪的狀態,覺得沒有拍好照片,也沒有完成兩座百岳感覺是非常的失敗的一次,直到隨著時間慢慢沉澱,想想也不是一無所獲,所以才想把它記錄下來。

到現在即使過了這麼久經常與同伴聊起時都會開玩笑地說,那個晚上是否有浮現人生跑馬燈,老實說當下真的有= =",也在盤算著如果狀況惡化是否要申請救難,現在回想起來也許是我們經驗還不夠多,有點自己嚇自己,不過"我想是這樣啦"(柯p梗),頗慶幸有自己這樣一次毫髮無傷又驚悚的經歷,深刻體會人在面對大自然的力量時是多麼渺小,也幫助我日後爬山更清楚知道要怎麼準備的更齊全。

最後感謝我有一群志同道合喜歡爬山的朋友不管再如何艱難大家都是努力一起走完沒有抱怨沒有無奈這很不容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多人閱讀人氣網誌